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物質文化
MATERIAL CULTURE 
開課學期
97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李明璁 
課號
Soc7050 
課程識別碼
325 M459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318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13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72material_cult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物質文化

人類文明創造了各種物質製品,並使之充塞於社會生活的每一角落。人們與物品之間的關係,不僅僅只是基於工具器用的主從關係,在不同時空脈絡和社會情境中,都經常發展出一種互為主體、彼此依存的微妙關係。

這些人造事物皆非生物體,但因文化聯繫而有了「生命」。於此相應,則是人的生命,亦因無數物件的進出交織,得以呈顯自身作為一種社會存在之意義。

物除了有其獨特的社會生命週期與文化敘事空間,物與物之間,也會環環相扣形成一個龐大的「互文體系」(inter-textual system)。我們若能耙梳這張編織意義的大網,就可窺讀若干人類社會文化的運作邏輯。

據此企圖,本課程將在前半學期,透過物質文化理論與研究的經典選讀,描繪出此一領域的論述系譜和光譜;接著在本學期後半,則進一步以現代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等物質對象為例,學習如何對這些事物進行具社會學視野的文化分析。

 

課程目標
物質文化 
課程要求

1.需按每週進度完成指定文獻閱讀,並於每週五中午12:00前,繳交讀書引文(quotes)十則,以及對該引文之簡短評論。請注意:引文是從當週「必讀」文獻直接抄錄之一句或一段原文(並附頁碼),而非個人筆記摘要。如原文為英文,請逕自翻譯成中文。本項每週作業共佔學期總成績40%,原則上不接受遲交,如有特殊理由請事先向老師請假;無故缺或遲繳者,將逕行扣分。

2.每週由一小組負責簡報,內容包括:當週所有讀本(含必讀及選讀)之摘要、以及自行搜尋整理的相關補充資料(簡報後由老師帶領問題討論)。每小組團體成績佔學期總分之30%。

3.前述個人作業與每組報告之簡報檔,請於每週課後上傳至本課程專屬網路空間(BBS PTT2 版名:Ears_Eyes),供大家參考並可持續討論。

4.期末報告(五千字以上),佔學期總成績30%。請自選主題進行一個、或一種、或一系列、或一群相關實質物件的社會文化考察。

5.請造訪閱讀「Material World」網站:http://www.materialworldblog.com/
該網站由NYU與UCL兩校人類系及博物館學教授合作建構。此外,亦請翻閱參考重要期刊:Journal of Material Culture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課程簡介:「物」的多重意義,以及,如何「文化」? 
第2週
2/27  商品與拜物:馬克思主義的分析 
第3週
3/6  物的象徵:結構主義與符號學的拆解 
第4週
3/13  物的消費:意識型態體系的批判 
第5週
3/20  物與文明:歷史研究的凝視 
第6週
3/27  物人關係:消費人類學的拓展 
第7週
4/3  本校溫書假 
第8週
4/10  物的生命:傳記取徑的考察 
第9週
4/17  物的設計 
第10週
4/24  物的收藏 
第11週
5/1  飲食、帝國與工業化文明 
第12週
5/8  食物、權力與意識型態 
第13週
5/15  衣著、時尚與社會變遷 
第14週
5/22  時空壓縮中的衣著交會 
第15週
5/29  端午節彈性放假 
第16週
6/5  與物共居:住所如何文化 
第17週
6/12  載動之物:反思現代性 
第18週
6/19  期末綜合討論